央广网

2016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发布 央企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低于平均值

2017-11-12 12: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孙莹)“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2016)”今天在京发布,进入测评的3032家上市公司中,央企上市公司法律风险均值低于上市公司的整体均值,表明法治央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法制日报社和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研究成果,今年是第十届。进入测评的上市公司有3032家,涵盖了99%的上市公司。

  报告分析,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特点。全年GDP增速6.7%,降至26年来新低,但增速降幅有所收窄,较2015年的增速下降0.4%,2016年只下降0.2%,经济下行的同时有所趋稳。2016年,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股市熔断、千股跌停,到年末开始回暖趋稳,从新股发行提速、险资频频举牌,到不断加强的监管风暴等,跌宕起伏,在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记。2016年,A股上市公司总数正式突破3000家,总市值超50万亿元,全球排名第二位,股市体量占GDP的比例高达67%,中国经济全面进入资本时代,中国资本市场从此迈过一个里程碑式的时间节点。2016年也是中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年。中国政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全面二孩”等政策的实施与落实,这些政策将对中国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在增长驱稳、市场波动和深化改革的整体背景下,上市公司法律风险也表现出新的特点。

  

  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发布

  课题组通过对上市公司2016年表现的测评,发现整体法律风险指数与2015年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跌幅达到5.08%。测评的各项主要指标违规事件、被追究责任高管人次、诉讼次数、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份数等,较2015年均呈下降趋势。

  

  2013-2016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均值

  报告分析,2016年上市公司整体法律风险的下降可能与三个方面的因素相关:

  其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整体宏观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企业整体经营风险有所下降,表现为上市公司整体诉讼次数减少、涉案资产金额减小,以及行业结构性风险下降。

  其二,在近年来资本市场监管日趋严格的形势下,上市公司整体法治水平有所改善,表现为上市公司违规次数、高管责任数量、非标报告数减少,以及关联交易、重大担保风险的降低。

  其三,新股的快速扩容也是2016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下降的主要因素。原因一,总体上,新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优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原因二,2016年新上市公司数量占到上年上市公司数量占比高达8.3%,较2015年的4.8%高出3.5%。

  报告警示,新股快速扩容,除未来几年可能会面临巨量解禁潮风险外,也应警惕未来几年可能会面临的新上市公司法律风险爆发。作为历年发行大量新股的创业板,从2009年创立以来,法律风险总体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2016年法律风险指数得分最高的行业是住宿和餐饮业,其次是综合类、房地产类、金融类、纺织类等。这些行业法律风险均高于总体均值。与“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相关的宏观经济亮点行业,行业法律风险低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在证监会设定的18个行业门类中,11个行业法律风险有所下降,其中制造业下降明显。参与测评的3032家上市公司中,制造业占了1896个。制造业的风险降低直接导致整体法律风险的下降。但制造业上市公司整体位于法律风险指数排名高风险区域。

  分省市来看,全国内地省市中,海南省、山西省、云南省三省市上市公司的法律风险指数高,排名靠前。连续几年宁夏、山西等地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一直较高,违规、诉讼次数和涉案资产明显高于其他省份,表明这些地区的上市公司法律意识不强,内部管理粗放,内控缺失。而北京、西藏和贵州上市公司的法律风险指数低,风险排名靠后。

  上市公司违规次数是上市公司法律风险状况的直接反映,是衡量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水平显性指标。测评显示,在进入测评的3032家公司中,总计有176家公司出现了违规,占所有公司总数的5.80%。违规公司的数量较2015年的181家有着较小幅度的减少。金融业出现违规次数最高。国有控股公司中,违规公司的比例为6.49%,较2015年有所增加。

  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发布后,主办方举行了“2017上市公司法律风险管理高峰论坛”。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外经贸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演讲。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上市公司;风险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