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标准服务双创” 标准化服务业发展推进会在京举行

2017-09-19 18: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王楷)9月19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标准化创新战略联盟、中国标准科技集团承办的标准化服务业发展推进会在北京举行。

  此次推进会以“标准服务双创”为主题,研讨发挥标准对创新成果、产业化的纽带和桥梁作用,用标准化创新更好地促进创新创业,最大限度释放“标准化+”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的催化效益,引导帮扶企业形成独有的比较优势,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升级。会上举行了中国标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乔智创新(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首批9家标准化服务机构入驻中关村签约仪式,这也标志着中关村标准化服务业新一轮发展高峰的到来,更好地从标准化角度服务中关村创新创业企业,将优质的标准化服务直接带到中国“双创”的最前沿。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业部主任杨泽世表示,标准化是质量管理的基础,是企业提升产品质量的前提,企业引入标准化有利于提升企业规范化管理,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标准化的过程正是知识和经验不断积累的过程,是托起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平台。一方面,科技创新是推动标准化水平提升的源泉;另一方面,标准的理念、方法、原理为创新活动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可以缩短创新成果市场化的周期,一项创新技术一旦被纳入标准,就很容易被广泛认可,形成规模效益。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服务业部主任杨泽世

  杨泽世表示,国家当前正在大力推进标准化服务业的发展,在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等一系列文件中都明确了标准化服务业的支持政策。目前标准化服务业已经纳入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从事标准化服务的企业将有机会得到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国家标准委将继续培育标准化服务业,目前正在研究准备下达第二批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同时积极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引领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通过领跑者鼓励企业主动创新,进一步释放企业创新活力,并进一步加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向社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标准创新服务的平台,推动企业创新技术市场化、产业化。

  在推进会的沙龙环节,参会嘉宾围绕“标准服务双创”这一主题,针对标准化服务业发展相关需求、借鉴相关企业的先进实践经验、标准化服务业的主要功能和定位、标准化服务业所发挥的作用以及推进标准化服务业发展所需要的国家政策支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标准化服务业;创新;质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