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铁一局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施工纪实

2017-07-20 18: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郭淼)小暑前后,地处江汉平原东部的江城——武汉骄阳似火,酷暑难耐。记者来到汉口东西湖区由桥梁公司托管的中铁一局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径河延伸线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冒着近40度的高温,加紧码头潭公园站、径河站和三店站站房的最后施工。湖北武汉市轨道交通1号线径河延伸线工程,在2016年10月底前为中铁一局运作的BT综合工程项目,11月后改为地铁公司计价项目。主要工程有车站、区间、机电及设备安装工程、车辆及既有1号线部分系统与设备改造等。

  中铁一局管段线路全长4.031公里,双线7公里,3座站房全部为高架车站。桥梁、新运、电务公司参与施工。其中桥梁公司承建土建工程,主要包括桥梁主体、附属及声频障,车站主体及附属用房、车站装修,主体钢结构,地面景观与绿化,车辆采购等。新运公司负责轨道设备采购及铺设工程,动车调试施工,电务公司承担“四电”设备采购与安装,通用设备及电扶梯采购安装施工等。合同工期为2015年12月5日至2018年8月28日。

  

  鱼塘滩涂起高桥, “武汉地铁1号线径河延伸线项目,对接受委托,独立实施管理的桥梁公司而言,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也是一次重要的发展机遇。”中铁一局武汉地铁1号线径河延伸线项目负责人张晓介绍。该项目位于城乡结合部,线路涉及吴家山、三店和径河三个街道,拆迁量大。征拆人员依靠政府的支持与帮助,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进场第三天就拿到了施工便道等临建用地。但修筑便道却成为项目的首道“拦路虎”。

  项目线路全长4.03公里,却有3.5公里处在鱼塘和藕地中,修筑便道需要大量的土方进行换填处理。然而,由于环保等原因,武汉地区取土困难,加上当时正值雨季,便道修筑工作受到严重影响。项目果断采用钢板铺设临时道路的方法。3月26日,由武汉市质量监督站、业主、设计、监理代表等组成的验收小组,验收通过了项目承台、墩柱、现浇梁“首件工程”,项目全面施工随即展开。至2016年底,除过三处因高压线拆迁影响造成的“断点”外,区间桥梁主体按期完工,得到武汉地铁公司认可。

  

  4月底,桥梁公司组建了以总经理殷文虎为组长的“第二波”工作组,进驻项目进行深度帮扶。“工作组进驻,干了八件大事。”副总经理陈文斗说,“第一是协助项目确定劳务队伍;第二是开展劳动竞赛,掀起大干热潮;第三是盯紧卡控物资,不让物资成为进度的掣肘因素;第四是让现场施工队伍‘出活’,现场的施工面貌一天一个样;第五是确立‘领导权’,让桥梁、新运、电务三家公司协同作战;第六是优化施工工序,形成流水线作业;第七是将桥梁公司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到极致;第八是加强沟通交流,让一切都‘顺’起来。”

  5月份,工作组与项目部精细策划,结合中铁一局工会在武汉地铁市场组织的“劳动竞赛”活动,开展了针对各专业协作队和项目部管理人员的“大干红五月”劳动竞赛,分类制定了详尽的施工计划和配套激励机制,拿出350万元奖励各专业协作队和管理人员。竞赛期间,项目全员盯控在现场。每座车站27个专业同时施工,高峰期有400余名工人同时作业,协调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3月29日,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区间桥梁三店西路三跨现浇简支梁处高压线终于达成停电协议,桥梁公司项目部立即组织施工,从钻孔桩到现浇梁全部完成只用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随后新运、电务也快速跟进,5月17日便完成了长轨通。

  目前,已开始综合联调工作,正在为提前开通做着最后的准备。电务公司分部在接触轨安装过程中,要求接触轨与钢轨的高度误差必须控制在正负5毫米之内,6月25日,分部总工程师叶刚在业主运营和车辆、动调等三方的共同见证下,实际测量了接触轨高度,误差在正负1毫米之间,局部还实现零误差。

  2017年,中铁一局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径河延伸线工程还获得武汉市建设安全管理协会颁发的“2016年武汉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示范项目”称号,并捧回了武汉市建设工程“黄鹤杯”。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汉口;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