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科院沈阳分院率先打造科技淘宝网

2017-07-19 16: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黄光辉)目前我国广泛存在的因科技界与产业界信息不对称而使大量科技成果束之高阁、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中科院沈阳分院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互联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系统,建成沈阳分院科技成果信息网,征集并整理全院1000项是科技成果和100个科技专家团队,有效减少科技合作渠道层,加快科技成果信息流动速度,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助理、科技合作处处长李明在介绍科技成果信息网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助理、科技合作处处长李明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大多数企业对于中科院能为地方产业发展、企业技术升级所提供的科技支撑服务内容并不十分清楚,更多的了解停留在我院两弹一星、上天入地等重大科学成就上。面对中科院100多个研究所、几万名专家,企业就是有技术难题,也不知道如何能找到合适的成果和专家,犹如大海捞针、无从下手。沈阳分院决定采用“互联网+”技术,率先打造科技淘宝网,很好地解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信息不对称这个问题。我们历时一年时间,狠下功夫,征集、整理了以沈阳分院系统内研究所为主、院内其他研究所为辅的科技成果和专家团队信息,同时通过制作手机APP应用和沈阳分院官方微信链接等手段,建成了沈阳分院科技成果信息网。

  沈阳分院科技成果信息网的核心内容为科技成果和专家团队两部分内容,核心目的是向地方政府、企业宣传推广中科院的科技成果和专家团队。李明介绍说,经过调研我们发现,现有科技成果网站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有的科技成果成熟度不够,有的分类过于简单,使企业用户难以在我院大量的成果中查找到自己需要的成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沈阳分院首先从征集的大量科技成果中,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摒弃过于基础或不够成熟的科技成果,整理出1000项适于转化的科技成果。同时,沈阳分院根据多年与企业合作的工作经验,创新性地征集、整理出沈阳分院系统单位100个具有丰富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经验的专家团队信息。信息包括三部分:团队信息、团队介绍和典型转移转化项目案例。与以往的科技成果宣传、推广网站不同的是,沈阳分院科技成果信息网将各研究所科技处、课题组及相关人员的联系方式毫无保留地放在科技成果或专家团队的醒目位置,而没有刻意地仅仅保留沈阳分院的联系方式,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减少科技对接的中间环节,搭建起政府、企业与研究所直接联系的桥梁,提高沟通效率。功成不必在我,惟愿中科院的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沈阳分院科技成果信息网网页设计,简约易读。重点考虑用户体验的便捷性、舒适性,采用简洁化、扁平化的设计风格。整体布局有序合理,层次分明。沈阳分院在成功开发科技成果信息网后,又开发了手机APP应用,便于用户随时随地查阅所需内容,打造24小时永不打烊的科技淘宝网。同时链接微信公众号,即时分享。通过微信搜索关注“中科院沈阳分院”,点开右下方“成果网站”,在浏览网站信息的同时,支持用户将科技成果或专家团队信息分享到朋友圈,进一步加大信息的扩散面。

  沈阳分院科技成果信息网自开通运行,大大提升了科技成果和专家团队的关注度,受到地方政府和广大企业一致好评。科技成果信息网和手机APP应用被大量访问和下载,显著节约了专家和企业家互相对接、了解的时间,大大提升了对接效率。网站于2016年6月1日正式上线,截至2017年7月访问量已超过26.8万次。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科技;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