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创新将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2017-06-26 15: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张程)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25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农业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叶贞,以及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并围绕相关主题做了权威精彩的报告。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科技创新是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就是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目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这其中,科技的贡献不容低估。

  韩俊:促进农产品的供给品种和质量,更加契合消费的需要,使农业的供需关系在更高的水平上实现新的平衡,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着重发力的方面,也是最主要的一个方面。这一点要实现最主要还是靠科技,如果科技都是处在跟随并跑状态,没有领跑的科技成果,农业也会平庸化。

  绿色是农业的本色,绿色发展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要求,农业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叶贞琴认为,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的重要一环,将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支撑牵引作用。

  叶贞琴:比如畜禽粪便怎么处理,现在总结了七大模式,还有没有更好的模式?哪一个模式都很费事。秸秆有没有更好的途径、成本更低的途径?农膜怎么样字样化利用?降解膜怎么突破?南方重金属的污染如何治理?都需要科技方面的突破,加快开放一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技术模式,才可以推进绿色发展。所以农业的绿色发展给科技创新提出了很多的课题。

编辑: 孔明

科技创新将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昨天(25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