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跨境电商“G2G”模式 中央监管结算仓服务将面世

2017-06-23 1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实习记者王刚)“中央监管结算仓”项目座谈会6月22日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全球商品采购中心等单位主办,旨在阐释说明“中央监管结算仓”平台服务模式以及“G2G”理念,解析平台的准入条件、监管模式等重点问题。

  随着近年来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中央监管结算仓”项目应运而生。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渠道、资金、监管等方面的因素,跨境电商交易中假冒伪劣商品的问题日益凸显。不同于以往跨境电商C2C(个人客户对个人客户)、B2C(企业平台对个人客户)以及B2B2C(企业平台对企业平台对个人客户)等模式,中央监管结算仓创新地引入大型央企,并着力加强政府监管,形成G2B2C(政府央企对企业平台对个人客户)的生态链,保证并提升跨境交易产品的质量;同时通过G2G(政府对政府)的监管采购模式,有效解决影响跨境电商的话语权与定价权的问题。

  “央企有责任、有义务担负起社会责任,应对跨境电商健康发展的顽疾,解决政府和民众的关切。我们不是与民争利,而是服务于民。”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总裁潘旺在座谈会做主题发言时说道。他表示,“中央监管结算仓”服务的重要作用是“监管”——强化商品监管和供应链金融监管。“G2G”模式能有效解决跨境电商交易产品、供应商的认证和监管;同时在中央监管结算仓项目内,中轻总公司将与金融机构合作,实现资金保障和金融闭环结算。

  全球商品采购中心主任许京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央监管结算仓”今年计划在华南、华中、西南、华东、环渤海等中心城市和边贸城市进行布局;海外将重点选择中欧铁路和海上丝绸之路重点国家和地区进行布局。杭州、苏州、营口等地方代表以及全国重要企业的代表在座谈会上表达了积极参与“中央监管结算仓”项目建设的希望和意愿。

  此前,中国轻工业品总公司与杭州全球商品采购中心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杭州余杭“中央结算仓”项目在今年4月份签约完毕。这是国内首个“中央监管结算仓”项目,目前已处在建设阶段。此项目的签约也标志着跨境电商“野蛮生长”年代的结束,有利于构建规范、有序的跨境电子商务新局面。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创新;跨境电商;G2G;中央监管结算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