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明天·一起善行”公益又启程 四地同关注留守儿童的“内心孤独”

2017-06-16 2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冯会玲)由凯德集团发起的第三届“为明天·一起善行”大型体验式公益活动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同时举行,四城共计120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活动,在2个小时的现场体验中,感受留守儿童所面临的“内心孤独”世界,此次活动累计筹得的百万善款将在四川20个村落用于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络。

  据民政部统计,我国农村现有留守儿童902万人,其中有36万处于无人监护的状态。缺少父母关爱、长期处于孤独是留守儿童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陪伴与关爱是儿童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条件,本次“为明天一起善行”正是希望通过切身体验他们的“孤独”,让更多人关注到留守儿童深层次的情感需求,为他们送去陪伴与温暖。

  今年北京站的“一起善行”活动与位于CBD核心区唯一的文创园区——郎园Vintage携手合作,全程体验在郎园Vintage16号馆艺文中心进行。为更好地还原受助群体的真实困境,让志愿者有更加真切的体验,此次活动与青年实验艺术家叶甫纳合作,首次将实验艺术融入公益活动。让参与者通过形式特殊的体验方式,感受留守儿童的内心的孤独,从而唤起体验者对受助者困境的理解和共鸣。

  在现场2小时的体验中,志愿者在严肃、专注的氛围下,排成长队,通过长距离的接力传话,模拟体验留守儿童与父母交流的不易。在漫长的等待中,感受留守儿童对与父母交流的渴望与期盼。对于大多数参与者而言,这都是一次难忘的体验。“在等待的过程中,内心非常焦急和无助,感觉想得到一句回应都是那么遥不可及。而那些留守儿童却常年缺乏父母关爱,他们的内心的孤独可想而知”志愿者中不少人发出了相同的感慨。

  本届“为明天一起善行”号召社会公众关注留守儿童,凯德为每位报名成功的志愿者配捐100元,为每名参与现场体验的志愿者配捐400元,在广大爱心志愿者的热情支持及参与下,累计筹得凯德配捐的百万善款。该笔善款将全部用于支持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的“童伴计划”项目,资助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和通江县20个村落的“凯德童伴之家”一年的运营,建立留守儿童监护网络,此举更将惠及当地所有儿童。

   

  部分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现场报名成为“童伴家长”,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他们将随“凯德童伴之家”的六次探访活动,亲赴四川乡村,为留守儿童送去关怀和陪伴、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环境,并在当地开展田野调研。据了解,617日,凯德集团还将携手重庆市政府举行“城市之心,重新出发”活动,拉开“为明天·一起善行”重庆站的序幕。

  “为明天·一起善行”是凯德的年度大型体验式公益活动,长期目标是为我们身边的弱势儿童建立“社区关爱中心”,深入社区持续开展公益。善款来源于凯德中国希望基金,2014年善行的善款用于资助12所全国各地的音乐梦想教室,以音乐启迪儿童智力和心理发展。2016年所有善款用于支持五城10所听障儿童康复训练中心购置听障康复训练教材及教具,首批受益儿童达千人。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公益;善行;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