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京津冀地区空域优化方案实施

2017-05-25 2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郭淼)北京时间5月25日零时,京津冀地区空域优化方案正式实施。此次优化方案新辟航线6条,新增航线里程495公里,调整城市对班机走向74条,初步统计每日直接或间接影响航班约270架次。该优化方案的顺利实施将惠及北京、天津、太原、邯郸、运城5市,有助于理顺京津冀地区四个主要机场的航班交通流走向,减少相对飞行冲突,进一步提高民航运行安全性,提升运行效率。

  华北地区是我国民航空中飞行繁忙区域之一,首都机场更是以每49秒起降一架航班的频率跻身世界最繁忙机场。据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华北地区飞行保障架次占全国的13.76%,其中首都机场起降架次占全国的7.23%,排名全国第一。另外,天津机场的航班量同比增长14.39%、石家庄机场同比增长20.18%。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深化推进,华北地区的民航飞行量也将进一步增长。空域对于民航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资源。

  据了解,民航空管系统一直在为合理使用空域资源积极开展工作,为缓解华北地区空域运行压力,减少飞行冲突,提高民航飞行安全,民航局空管局经与国家有关部门协商一致,确定了此次空域优化方案。自2011年起,华北空管局先后对空域进行过4次大范围调整,为了保证此次空域优化调整顺利推进,从2016年起,华北空管局就着手组织相关人员制定方案,先后两次组织召开军民航协调会议,对空域调整问题进行磋商、论证。经过一年的努力,此次华北地区空域优化调整方案终于在5月25日零时顺利实施。此次空域优化调整是“十三五”时期华北地区空域结构优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根据实施方案,华北地区航路航线结构得到优化,新辟航线6条,调整城市对班机走向74条,涉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地区,实现了4个机场主要方向航班进场与离场航线分离。通过新辟航路航线或者调整班机航线走向,逐步降低现有双向运行航路航线的比例,实施逆向分开、上升下降分开、进离场分开的运行模式,优化辖区内机场的进离场程序,会同国家有关单位共同研究临时空域的释放和使用,将有效提高空域灵活使用水平、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京津冀;空域优化方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