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联合国报告:有效治理将使亚太区域经济持续增长并提高增长质量

2017-05-08 15:38:00来源:央广网

《2017年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概览》在北京发布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王楷)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在8日发布的年度刊物《2017年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概览》中指出,有效治理并改善财政管理是实现持续、强劲的经济增长以及提高增长质量的必要条件。《概览》认为,随着中国供给侧改革继续进行,预计工业部门将以更可持续的速度增长。

  《概览》重点谈到,虽然2017年经济前景总体上是积极的,但亚太经济体依然容易遭受日益加剧的全球不确定性及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概览》预计本区域发展中经济体2017和2018年将分别增长5.0%和5.1%,高于去年的4.9%。

  关于中国经济形势,《概览》认为更高附加值部门正逐步取代产能过剩部门,成为产出和就业的驱动力。在需求侧方面,消费者支出有可能推动经济增长,因为随着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抬头,预计出口只会逐渐改善。在政策方面,2016年的结构性改革侧重于降低工业产能、住房库存、企业杠杆和生产成本,在这些领域取得了进展。如提前完成了钢铁和煤炭去产能目标,而降低税率并降低能源和物流成本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

《2017年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概览》在北京发布

  《概览》认为,亚太区域预期的温和经济增长面临着日益加剧的保护主义和全球不确定性的风险。这些因素若出现超出预期的飙升,2017年区域平均增长率可因此降低1.2个百分点。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博士强调,改善治理以便有效筹集和使用财政资源,对于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至关重要。她表示:“要持续提高生产率,就需要在公共和私营领域建立高效机构并且改善治理。除了确保持续和强劲的经济增长之外,政策制定者还需要应对社会和环境挑战,以提高这种增长的质量。”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联合国;经济;亚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