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移动支付4年增长20倍 联合国:中国的移动支付正改变世界

2017-05-02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刷一下二维码,即可完成购物,提供一个二维码,就可以支付货款。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小长假,移动支付继续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习惯选择。2010年以来,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保持50%以上的年均增速迅速扩大。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从全球可比口径看,我国非现金支付笔数增速是全球平均速度的4倍以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则显示,2016年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美元,在4年内增长了20倍。报告认为:中国的移动支付正改变世界。

  移动支付推动了我国金融业发展

  与世界第一金融大国美国相比,在移动支付领域,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的规模大约为美国同期的50倍。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宏皓认为,快速发展的移动支付推动了我国金融业的发展。

  宏皓:“随着这个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于是技术成熟了,我可以不要银行就可以支付了。这个技术的进步和金融的创新,确实对金融的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支付企业纷纷出海

  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之大令人咋舌。但是中国的企业并不只满足于国内市场,两大移动支付巨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纷纷加快海外布局。在慕尼黑机场、东京成田机场等全球十大机场购物,都能够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也在加拿大推出微信支付服务。五一出境游,更多的中国人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地方可以不用带钱包。IT观察家冀勇庆认为,走出国门的移动支付正在改变世界的支付习惯。

  冀勇庆:“第三方支付的发展速度可能比国外还要快一些。它以后可能会反过来影响海外市场第三方支付的现状。因为现在支付宝、微信支付也越来越多的开始走向海外市场了。”

  防范金融风险 央行整肃第三方支付机构

  但是,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也给监管带来了不少的问题和挑战。中国第三方支付是经过市场化的激烈竞争以及宽松的监管环境快速成长起来的。随着第三方支付使用场景由手机互联网小额支付扩展到线下和非小额交易。潜在的金融风险也亟待解决。央行近期接连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祭出整肃重拳,对宁波银联商务和深圳瑞银信分别开出了58万元和3万元的罚单。

  事实上,自2015年下半年,央行已不再发放新的牌照。在牌照缩紧与重拳处罚的双重压力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因注销、不予续展等因素,270家非银支付机构在2016年缩减为255家。宏皓认为,加大支付领域风险整治、防范金融风险,是第三方支付发展的前提。

  宏皓:“很多规模不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里确实存在着很严重的问题。民间的金融、P2P都打着旗号一起非法集资来欺骗老百姓,但是这些钱集完之后,它又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中去,又拿来做一些投机性的炒作,所以它对经济的破坏性更大。”

  行业渐剩寡头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看来,未来预计相当一部分的存量机构将被逐渐挤出这个行业,行业渐剩寡头。

  吴庆:“可能一些小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随时都有可能退出市场,这应该是一种常态。在具有自然垄断的行业里,最后形成寡头,甚至形成比寡头还要更集中的情况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我国的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巨大的人口和市场规模、快速的互联网化潮流,特别是电子商务的兴起和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以及宽松的监管。随着这些红利慢慢消减,第三方支付未来将把竞争重点从消费端转入行业端,并利用支付数据提供多元金融服务。

  央广短评:由金融大国到金融强国,我国的金融发展还需内外兼修。

  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出现,改变了大家所习惯的支付方式。包括移动支付等在内的新兴金融产业,正在全面重构我国金融要素与金融功能。可以说,第三方支付所带来的金融创新为中国的金融市场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然而,成长总要经历阵痛。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第三方支付作为我国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其快速发展所带来的金融风险急需整肃。尤其是针对第三方支付平台挪用占用备付金问题、甚至“跑路”等风险,需要加强“严监管”。截至目前,央行已在该领域连续开出48张罚单。这是对症下药。唯有把好监管的闸门,才能走好大国金融的健康步伐。

  从全球来看,移动支付作为一项在我国发展迅猛的金融创新,已经具有了相当的先发优势。但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若想复制在中国的辉煌,未必容易。这既有国外金融机制的不同,也有当地监管的阻力,更有外国竞争对手的阻截。武术界有言:“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海外博弈,更是如此。中国的移动支付企业要做的是,在国内“严监管”之下,补齐企业的短板,在稳住国内市场“量”的同时,实现“质”的提升。唯有内外兼修,方得风清“器”正。这也是我国从金融大国迈向金融强国的必由之路。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联合国;移动支付;金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