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瑞士新闻年度热词:圣哥达隧道、移民政策

2016-12-23 21:17:00来源:央广网

2016年6月圣哥达隧道开通

  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记者 王宗英)2016年充满国际剧变,而瑞士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稳定性帮助瑞士在国际媒体的报道中呈现正面形象。2016年6月圣哥达隧道的开通,瑞士周边接壤国家的国家首脑全部出席开幕仪式,吸引了国外媒体的广泛注意力。此外,国际媒体对瑞士报道的焦点也是媒体关注其他欧洲国家的焦点话题,即移民政策。而瑞士国内今年两个公投,即“外国公民在瑞士犯罪遭自动驱逐的动议”和“无条件最低收入提案”也吸引了众多媒体报道。

  对于瑞士而言,2016年瑞士在国际媒体报道中形象非常正面。瑞士外交部所属的瑞士国家形象委员会负责人、尼古拉·毕窦(Nicolas Bideau)大使表示,“2016年是充满国际剧变的一年,瑞士的经济和政治稳定性则为我们国家在海外树立了非常正面的形象。”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隧道的开通以及对于瑞士作为金融中心负面报道的减少均帮助瑞士进一步提升了其全球形象,毕窦大使补充道。

  此外,媒体对与瑞士相关的穆斯林社区以及移民相关话题的报道应该置于全球和欧洲的范围内来看待,而不仅仅是瑞士一国的情况。

瑞士制造的阳光动力2号7月26日降落阿布扎比,完成全球飞行。

  今年6月初,圣哥达隧道开通,吸引了广泛而正面的媒体报道。外媒纷纷赞扬圣哥达隧道的开通对欧洲交通基础设施而言的重要性。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以及奥地利总理克里斯蒂安·克恩出席开幕仪式也见诸媒体。

  “圣哥达隧道的开通是今年瑞士最大的新闻。按财政预算开通世界上最长的铁路隧道,并且瑞士所有接壤国家的国家元首都出席开幕式,是瑞士取得的一个巨大成就。” 毕窦大使解释说。国际媒体对圣哥达隧道的报道也聚焦瑞士的创新。瑞士的创新能力也在全球媒体对瑞士制造的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全球飞行的胜利完成的报道中得以重点体现。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移民;瑞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