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顺义:近2万人齐减重 半年甩掉6万斤

2016-09-09 15: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冯会玲)9月8日,“全民总动员 健康减重十万斤”总结会在顺义举办。历时半年的活动共吸引近2万人报名参与,过8成人坚持到最后共减重逾6万斤,活动人员的超重肥胖率由之前的61.65%降至53.91%。

  监测数据表明,顺义区18岁以上成年人超重率为37.6%,肥胖率为26.6%,超重肥胖合计达到64.2%,其中30-60岁职业人群是超重肥胖的重点人群。在顺义区政府的主导下,顺义区健促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区妇联、团区委、区卫计委、区体育局及区教委等多个部门群策群力共同向超重、肥胖宣战,开展“全民总动员健康减重十万斤”大型健康促进公益活动。

  顺义区健促办主任、卫计委主任董杰昌在总结会上分享了活动的相关数据:全区134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同行动,全区25个乡镇街道均有居民参与,总报名人数18935人,前后两次完成数据采集人数15397人,活动有效报名率为81.3%,总共减重61468斤,人均减重3.99斤,活动人员超重肥胖率由61.65%降至53.91%,降低近8个百分点。活动期间,共传播210篇权威的减重科普文章,总阅读过34.7万人次,在特邀运动、营养专家的倾力支持下,共发布18期共270个一对一答疑,微社区过3600人参与讨论并分享,共发布交流贴20000余篇。他还强调,最终的减重成绩只是一串数字,我们更看重的是居民在其中的高参与度以及真正获得健康实惠。

  顺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爱东认为,此次活动从策划、筹备、动员到落实,包括活动的内容与形式,都是公共卫生工作的积极探索与创新,也代表着政府工作理念的转变与提升。顺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中心主任李印东认为,整个活动的模式与内容是对健康传播、健康干预创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与有效实践。他介绍说,减重活动结束后,又组织开展了“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干预行动”,活动主要面向适龄生育人群。2017年区疾控将筹划开展“职业人群健康万步走”活动。我们希望把微信平台做为重要载体,复制先进的健康传播模式,普及健康生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为健康减重的获奖代表颁奖

  新近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目前我国大多数居民身体活动不足或缺乏运动锻炼,而不合理饮食导致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逐年增加。控制食物摄入量及保证身体活动量是维持健康体重的两个主要因素。《指南》提出建议: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食不过量,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减少久坐时间,每小时起来动一动。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顺义;减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