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2016-07-15 13: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月15日消息(记者王楷)7月15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在会上总结交流上半年的工作,分析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部署下半年的重点任务。张茅强调,要着力强化消费维权,营造有利于促进发展的消费环境。

  张茅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16年上半年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方面,工商部门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加大消费者投诉举报受理、处理力度,认真抓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消法》检查重点建议的落实,充分发挥消协组织的作用。适应消费升级趋势,使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

  张茅强调,要把握新趋势新特点,进一步提高对商事制度改革的认识。商事制度改革,是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抓手,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的中心任务。今年上半年,随着全国改革发展的逐步深入,商事制度改革也呈现一些新特点、新挑战和新要求:改革的宏观效应充分显现,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动力;改革的社会反响更为突出,成为整体改革中的一大亮点;改革的复杂性不断增强,成为全系统面临的又一新挑战。

  张茅指出,下半年,改革任务仍然非常繁重,我们要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推动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张茅对2016年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指出,要完善消费维权制度机制,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推进12315体系建设,继续发挥消费者协会的作用。

  张茅最后还强调,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非公党建工作,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和支持。此外,要按照国务院关于重点专项规划的部署,会同发展改革委、质检总局、食药总局等部门编制好《“十三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给广大市场主体一个清晰的信号和稳定的预期,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一个明确的框架。

编辑: 任芳
关键词: 工商;消费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