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5-11-27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张庶卓)11月27日,纪念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有关单位代表百余人参加会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吴尚之在会上发表讲话。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新闻出版专业研究机构。30年前,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出版工作的决定》,在中央领导同志关怀下,中国出版发行科学研究所正式成立。1989年,经主管部门新闻出版署批准,更名为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2010年,根据行业发展需要,经原新闻出版总署研究决定并报中央编办批准,更名为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研究领域从侧重出版发行扩大到新闻出版全领域,主要业务除研究新闻出版业的现状、趋势和历史,为政府和业界提供全方位的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外,还承担了制定出版业相关标准,编撰出版专业书刊,发布国内外出版资讯,承办大型行业活动等多方面工作。30年来,研究院共编撰行业学术著作和专业图书200多种,科研人员每年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00余篇;1996年至2015年,共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及其他委托课题700余项,承担科技部、财政部研究项目10余项;院属中国书籍出版社和《出版发行研究》《出版参考》《传媒》等专业杂志出版了一大批反映新闻出版改革最新成就、体现新闻出版科研最新成果、汇集新闻出版权威讯息的图书和文章。

  吴尚之指出,30年来,研究院始终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服务行业改革发展和推动新闻出版理论建设为己任,潜心研究、积极实践,坚守主业、勇于开拓,几代学人薪火相传、倾情奉献,走出了一条与改革开放历史进程和新闻出版业发展历程紧紧相随的科研新路。尤其是2010年所改院以来,牢牢抓住新时期发展的新契机,进一步提升功能定位,明确工作思路,拓宽研究领域,改进内部管理,呈现出科研水平持续提升、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发展潜力显著增强的良好态势。

  他强调,研究院30年的工作成就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新闻出版科学研究的“国家队”,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开展理论研究,推动成果转化,承担重点项目,为重点工作提供了政策理论支撑。二是积极配合总局业务工作,始终致力于为总局党组决策提供战略性、前瞻性科研服务,积极参与新闻出版领域重大政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研究,较好地起到了参谋和助手作用。三是深度融入行业重大实践,坚持面向行业改革发展实际做工作,不断根据形势变化改进研究思路、调整工作重心,及时将研究力量投入到新技术、新媒体、新模式、新领域,在一些关键领域开展了大量开创性、先导性工作,为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四是积极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把咨政建言、服务发展、承接项目作为锻炼队伍、做好科研、提升水平的重要途径,不断改进工作思路、细化发展目标、在实践中丰富理论,在实战中壮大实力,各方面工作都实现了质的提升,为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尚之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积极打造中国特色的新闻出版智库,对研究院“十三五”时期和未来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立足“十三五”时期新闻出版工作实际,以服务新闻出版工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型智库。二是增强问题意识,站在推进建设新闻出版强国的高度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抓住抓好若干前沿性、专业性、基础性研究项目,推出一批具有创新引领作用的研究成果,以科学研究支撑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 三是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力度,加快形成适应新闻出版业发展要求、适应科学研究内在规律的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动力,最大程度形成科研合力。四是创造良好科研环境,依托重大课题、重大工程项目,努力培养一批能力卓越、勇于探索的科研领军人物,一批潜质突出、志在学术的中青年科研骨干,一批集学术能力、行政能力、服务能力于一身的科研管理与经营人才,做到“出成果”与“出人才”并举。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座谈会上代表研究院总结过去30年工作成果,汇报了对未来工作的打算,表示将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深入实施人才兴院战略,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行业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和行业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新闻出版高端智库。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主持会议。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巡视员刘建生,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岩,北京印刷学院党委书记刘超美等在会上发言。总局有关部门和直属单位,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集团、中国科技出版集团、同方知网、龙源期刊网等新闻出版单位,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地方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北京印刷学院等新闻出版专业院校负责人,以及研究院部分离退休领导和职工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 朱琪
关键词: 北京;新闻出版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