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历史地图集》发行 图文并述“首都是怎样形成的”

2017-05-11 10:05:00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日,新版《北京历史地图集》正式向社会公布,全书共三卷,分别为《政区城市卷》《文化生态卷》《人文社会卷》。人民网 鲍聪颖摄

  身在北京的您,对脚下这片热土有多了解呢?比如说起北京的长城,市民首先想到的就是明长城,在北京北部的崇山峻岭之中,巍峨的明长城蜿蜒而过,早已成为北京最知名的古迹之一,但其实在北京山区还有几段早于明长城近千年的古长城遗迹,即北齐长城。

  近日,由北京大学和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侯仁之老先生亲自带队研究的《北京历史地图集》正式向社会公开发行,书中便描绘了这段鲜为人知的北齐长城在北京境内的脉络,全面展现出北京从部落到大都的数千年变迁。发布会上,北京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唐晓峰教授对记者介绍:“北齐长城是燕山南部地带修建长城的首创,认识明长城,要从认识北齐长城开始。北齐长城和明长城结合起来,才是北京长城的全貌。”

  历时37年编纂

  “复原”北京各个时代地理面貌

  《北京历史地图集》全套书共75万字,地图460幅,历史照片100余幅。作为北京历史地图“家谱”,它图文并茂地讲述了“北京是怎样形成的”,记录了北京数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变化,也是已故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中科院院士侯仁之老先生及其所率领的历史地理学科研团队,历经37年时间完成的一项重大科研成果。

  早在1958年,在建设人民大会堂挖掘地基时,发现地下埋藏有古河道,这是影响城市建设的重大隐患,当时的市政府指定侯仁之研究北京地区地下古河道情况。侯仁之提出要编制北京历史地图。直至1979年,经过多次波折的《北京历史地图集》才开始编纂,侯仁之担任主编。

  侯仁之先生关于《北京历史地图集》编辑工作有一个整体规划。候先生多次谈到,一部真正的区域历史地图集,应当尽可能全面地反映区域的历史地理面貌,而不仅仅是对历史地名与政区的复原。早在第一集编绘工作刚刚完成的时候,侯先生便明确地表示,《北京历史地图集》的编绘工作并没有结束,还需要有“二编、三编相继问世”。让人遗憾的是,侯仁之先生没有等到《北京历史地图集》全集的出版,2013年侯先生离世,没来及看到自己呕心沥血的成果出版。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北京;历史;地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