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6月8日发布,这是国务院未成年人领导小组成立以后制发的第一个文件,也是围绕如何更好地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所制定的配套政策。

未成年人(资料图)

《意见》在重点任务部分,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关法律条款的细化、实化,针对目前工作中的短板问题提出25条工作要求,均为操作性措施。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举例说:“比如,在家庭保护方面,重点提出了要加强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探索对依法收养孤儿和残疾儿童、非生父母履行监护权的家庭实施公共服务优惠。”

在学校保护方面,《意见》提出要推动落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引入专业力量参与学生管理和服务,推进学校社会工作发展。在社会保护方面,《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年龄范围,放宽对救助对象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在网络保护方面,重点提出推动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行业规范和行为准则,建立统一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电子身份认证系统。在政府保护方面,重点提出要提高长期监护专业化服务水平,建立健全临时监护工作制度。

在司法保护方面,《意见》重点提出了要施行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或暴力伤害案件一站式取证保护机制,深化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改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