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如今,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已超6亿,成为世界第一近视大国。其中,青少年近视问题更为突出。专家呼吁,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2019年为50.2%。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高三年级学生高度近视占比达到21.9%。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副院长亢泽峰表示,对学生而言,预防近视应做好以下几点:“要做好眼保健操,我们要做到准确、足量、足时、持久这八字方针。我们讲‘2020法则’,近距离阅读20分钟或者30分钟,我们应该远眺20米之外看绿色的东西20秒,这样能够有效缓解睫状肌疲劳。”

近年来,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儿童近视的重要诱因。北京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莉提醒:“3岁以内我们是不建议其使用手机、平板电脑这些电子产品的,读书也要尽量少读,多以家长给孩子读为主。”

全国防盲治盲技术指导组副组长毕宏生指出,解决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我们从妇幼保健等机构开始就进行对儿童眼睛健康以及视觉档案的建立,有针对性、个性化地进行预防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