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7日表示,一季度我国钢铁产量保持增长,钢材消费较为旺盛。

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1年一季度我国生铁产量2.21亿吨,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8%。钢材产量3.29亿吨,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22.5%。据钢协测算,一季度主要用钢行业实际钢材消费增长47%,建筑业增长49%,制造业增长44%。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全国累计出口钢材1768.2万吨,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23.8%。同时,进口钢材、进口铁矿石同比都有所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进口铁矿石的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平均价格已经达到150.79美元/吨,同比上涨了64.51%。

对于价格上涨的原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表示,这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她说:“2021年钢铁价格上涨,一方面是需求的拉动,另一方面是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同时,也有国际市场需求恢复,以及国际货币量化宽松和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上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