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方大萍安钢铁,有这样一个“明星”班组,赢得多项荣誉:公司模范班组、萍乡市“巾帼文明岗”,2017年获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2019年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今年3月又喜获“全国巾帼文明岗”殊荣。

  这个班组就是方大萍安钢铁动力厂运行二车间鼓风站。荣誉的背后,凝聚了班组员工的默默坚守和付出。这支清一色的“娘子军”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立起当代产业工人的最美样子,让巾帼花开别样红。

  这群姐妹不简单:精心操作成就“零事故”

  动力厂运行二车间鼓风站负责萍安钢铁安源生产区三套鼓风机组和三套TRT发电机组的点检、操作、设备润滑、卫生清理等工作。现有员工21人,平均年龄40.5岁,是一支能打硬仗的“娘子军”。

  本着“一切以高炉为中心,高炉稳定就是最大的效益”的使命,她们工作精益求精,不放过每一次提升业务能力的机会,非常重视培训、演练。在培训方面,做到每周有安全培训,每月有专业技能培训,每个季度有应急培训。演练更是成为一种常态,像油品泄漏演练、停电、触电演练、防洪防汛应急演练等,以此提高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目前,这个班有技师3人,高级工15人,大都锻造成了能够独当一面的能手。

  在鼓风站班组休息室内,“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行”的励志格言,时时警醒、激励着班组每个员工,尤其是最后一句“一定行”,彰显了班员强烈的自信。她们善于分析、判断,在接到工作任务时能够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准确分工,明确职责及工作内容,团结协作、高效准确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其中“操作票”就是班组员工根据实战经验总结出来的防止误操作的措施。她们将操作程序提炼成简练易懂的条款,制成各类“操作票”,一旦出现突发状况,要求严格按照“操作票”程序进行操作,防止出现因操作失误造成人身、设备和停电事故。

  班员的精准操作,用心守护,保持了高炉风压和风量的稳定,班组最近几年未出现一例因操作失误导致的事故,做到了零失误、零事故,该班组成为领导放心的一块“责任田”。

  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她们努力的样子真美

  “3个女人一台戏”,这21个女人的这台“大戏”,如何才能把它唱好呢?作为“领头羊”的汤琴是班组的“灵魂”人物,她以坚韧的毅力、沉稳的个性、扎实的作风,处处身体力行,用行动诠释担当,带领班员苦练内功,用细心、精心的工作态度,磨砺出一支独当一面、能打硬仗的队伍,少了娇气,多了锐气,为企业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鼓风站的女工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来经营,将这份精细用在了工作中,无论是设备的日常维护、现场环境美化亮化,还是精打细算抠成本,努力从每个细节、每处角落抠效益,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一份成就感。

  以更换处理风机滤芯组为例,对鼓风站员工来说,这可是打一场“冲锋陷阵”的硬仗。以前,这件体力活、脏活都是由公司外委完成,为了节约成本,她们主动承接了这项工作。每次到了拆换空气滤芯的时候,班员们便褪去了女性的柔弱,铆足干劲,俩人一组密切合作。一个人顶住重二十斤左右的滤芯,一个人摇出滤芯下的轴承。旧滤芯外面布满灰尘,落在她们的脸上、身上,她们全然不顾,只想着尽快完成工作任务。像这样的场景,鼓风站员工每年要经历6次,每年可节约外委成本7万余元。“虽然苦点、累点,但想到能为公司省下这么多钱,我们就有了干劲。”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她们以企为家的心声。

  “这支娘子军啃下这块‘硬骨头’,不容易!真正是巾帼不让须眉。”车间主任也不禁为她们点赞。

  劳动的女人最美丽。鼓风站的女工以担当诠释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忙碌的身影,以实际行动诠释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四自”精神,用奉献绽放着时代芳华。她们的敬业包容了对企业、对岗位的深沉情感。这份情感,让她们的舞台无限延伸:她们承接设备、平台及护栏区域刷漆养护工作,每年可节约外委成本3万余元。在机物料消耗上,通过保养得当、物尽其用、防治跑冒滴漏等方法,延长零配件和设备使用寿命,2020年,鼓风站机物料消耗比计划节约8.6万元。

  除了将本职工作完成得漂漂亮亮,鼓风站的班组休息室,干净靓丽的油站和高、低配室,也打理得像家一样温馨,无不展现女性的细腻、勤劳。在该公司开展的“美环境强基础创业绩”班组建设劳动竞赛中,鼓风站多次被评为“优胜班组”。

  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班员们内心平静而坦然。“这个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长路漫漫,惟有奋斗,我们一定会珍惜荣誉,不负使命,立足本职工作,激扬巾帼之志,争做最美奋斗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让‘巾帼文明岗’更加闪亮。”干练的班长汤琴说。(彭云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