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在天津一家商场内购物(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万亿元,同比增长33.8%,比2019年同期增长6.4%。消费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1-2月,商品消费较快增长,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7%,比2019年同期增长7.7%。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0.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0.7%。

数据还显示,餐饮消费稳步恢复,休闲消费活跃。今年1-2月,餐饮收入同比增长68.9%,恢复至2019年同期约96%。年夜饭套餐、半成品年夜饭销售火爆,春节黄金周外卖平台年夜饭销售额同比增长近80%。就地过年带火本地游、周边游和短途自驾游,春节期间北京、上海等城市郊区住宿消费额同比增长2倍以上。电影市场红红火火,春节黄金周电影票房达78亿元,1-2月份电影票房比2019年同期增长超7%。

此外,消费价格也稳中有落。今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3%。生猪生产逐步恢复,储备肉有序投放,猪肉价格高位回落,2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下降3.1%,同比下降14.9%。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预计后期消费市场总体将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中国消费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和增长动力。随着商品消费常态化增长,服务消费持续恢复,未来中国消费市场的增速将会进一步回升。”赵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