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市场监管总局15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130.3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03亿元。中国消费者协会15日发布的2021年消费维权年主题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消费者对于消费环境整体安全感评价总体表现良好,多数消费者未来一年预计增加消费支出。

  中消协调查结果显示,10分制下,消费者对于消费环境整体安全感的评价得分为7.3分,总体表现良好。过去一年来,我国线上消费持续发力,近七成受访者表示线上消费超过线下消费,约四成受访者表示2020年线上消费支出有一定增加。而“售后保障”“质量”和“绿色环保”是消费者日常最为关注的三个方面。中消协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介绍:“调查表明企业经营售后有保障,成为消费者首要关切的问题,售后没保障是放心消费的关键短板。保健品和中介服务是消费者最不满意的消费类别。个人信息被泄露,遭遇虚假宣传是消费者不满意的主要原因。”

  在消费纠纷和维权方面,调查显示,48.9%的消费者遭遇过消费纠纷,最主要的问题表现在售后服务保障不到位,网购平台责任凸显。张德志说:“62.5%的消费者表示对最终维权结果感到满意。维权结果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投诉后无反馈与维权过程复杂。”

  中消协表示,总体来看,71.2%的受访者认为自身消费水平处于中等及以上水平,生活状态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消费信心稳步提升,多数消费者未来一年预计增加消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