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的群众在挑选服装(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消协13日发布报告显示,我国农村集贸市场消费环境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超八成消费者认为农村集贸市场环境得到改善。

中国消费者协会商品监督部干部汤哲介绍,从调查结果看,近一半市场调查体验得分连续两年上升,表明农村集贸市场消费环境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从实际体验调查来看,得分连续两年实现增长,2018年是60.7分,2019年是62.26分,到2020年是65.14分,是持续的增长。”汤哲说。

但是,中国消费者协会也表示,实地体验调查过程中同样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包括问题商品出现反弹式增长,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等。

汤哲指出:“农村消费集贸市场环境‘脏乱差’情况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假冒伪劣商品的销售,还有虚假宣传商品的销售问题仍然比较多发,消费者的感知体验还有可以提升的空间。”

除了实地体验调查,中消协也对60个农村集贸市场再一次进行了问卷调查。2020年有超过八成的消费者认为近一年时间内农村集贸市场的整体消费环境变得“很好”或者“比较好”。

不过“维权方便”与“售后服务”成为消费者感知评价短板。农村地区消费维权的供给布局严重不足。中消协秘书长朱剑桥建议,要扩宽农村地区消费者维权渠道,加强农村地区消费维权供给。“纵向覆盖从经营者、行业协会、相关部门到维权机构的多层级渠道,横向提供电话、网络、窗口等多形式的渠道,并且建立统一的维权记录和公示制度,来增加消费维权供给,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消费维权供给力量。”朱剑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