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务院国资委负责人19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3万亿元,近八成央企净利润同比正增长,2020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4.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降杠杆目标如期完成。

  2020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3万亿元,同比下降2.2%;降幅较一季度的最低点收窄了9.6个百分点;12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创历史最高水平。月度收入连续5个月同比正增长。

  2020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4.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圆满完成了不高于64.7%的目标任务。中央企业没有发生一起债券违约。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说,目前中央企业的信用评级情况良好,资本市场认可度比较高,风险基本上是可控在控。“要求企业将资金高效投入到主责主业,严控超越财务能力的投资,严禁挪用资金空转套利。发生债务风险或者出现问题,很多都在于投资的失去控制,这几年在这方面加大了力度。近年来,中央企业没有发生一起债券违约事件。”

  彭华岗介绍说,中央企业所有者权益当中,引入社会资本形成的少数股东权益,已由2012年底的3.1万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9.4万亿元,占比由27%提升到38%。另外,中央企业对外参股的企业超过6000户,国有资本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这种双向的混改推动了各类所有制企业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培育形成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专精特新的“隐性冠军”企业。彭华岗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但不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全部,不能片面地以混改的数量、比例、进度、范围等作为国企改革的标识。从目前来看,中央企业集团层面主要还是保持国有独资,或者国有全资,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我们要将改制作为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点,务求改革实效,避免一混了之。要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