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中央企业多项数据完成预期目标任务。

  一是实现了“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整体效益实现正增长”的目标。2020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3万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近八成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正增长。12月当月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760亿元,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二是2020年中央企业研发(R&D)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1.3%,研发(R&D)经费投入强度为2.5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中央工业企业研发(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3%,均完成年初既定目标。

  三是降杠杆减负债目标任务如期完成,2020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4.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圆满完成“2020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4.7%”目标任务。(总台央视记者 姜昊宇 邱新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