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乡村振兴进行时》,14日推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在山东省寿光市洛城街道屯田西村,来“农家书屋”看书,成了村民间最流行的活动。当地将阅读服务嵌入乡村文化娱乐和生产生活空间,形成“特色+农家书屋”的基层文化多元模式,屯田西村农家书屋也获评“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村民王兰星说:“来看书的村民特别多,每天都来争这个地方。现在村里通过看书,村民邻里关系和谐了,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的风尚起来了。”

  为了遏制婚丧陋习等不良社会风气,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利用闲置大巴车改装“流动新风堂”,提供从场地、食材采购到卫生保障的“一条龙”服务。宿州市泗县文明城市创建办专职副主任王向阳说:“(对)做菜这一块,一直到办席的数量、规模进行全程监督,如果发现有超标、有违规,要进行劝导制止。”

  湖南省张家界市索溪峪街道把9个村(社区)划分为44个屋场网格,在每个网格都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化小广场,电子显示屏、广播等设施一应俱全。不仅开展广场舞、太极拳等文体活动,还会定期举行宣传下乡、农民夜校等活动。索溪峪街道党工委书记杜修勇说:“每一场(活动)都要有‘干货’,让老百姓真正有一个公共活动、丰富文化生活的场地。来广场上的人多了以后,就把他们慢慢地转化成志愿者队伍。通过这些形式,老百姓打牌的少了,纠纷少了,邻里关系处理好了。”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古庙村通过开展“双星评比”活动,从遵纪守法、勤劳致富、教子有方等十个方面按照季度对村民进行评星积分,引导大家树立文明时尚新风。古庙村党支部书记吴月福说:“以红星物质、精神双向奖励,蓝星督处整改、通报批评的方式,为村民划定日常生活行为奖惩线。全村老百姓都为争取红星你追我赶,争做文明人。”

  近年来,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介绍,将突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