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6日到27日举行,多地要求考生从12日起进行14天体温监测,确保考试防控工作安全可靠。

  近日,针对研究生考生是否需要提前进行核酸检测,考场是否需要佩戴口罩等问题,多地发布了疫情防控考生须知。安徽、山西等地要求考生从12日开始,进行考前14天体温监测,建议考生考前14天内尽量不出省。安徽省蚌埠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高考科科长张杰介绍:“尽量不要待在外地。比如你现在在的地方是绿码,突然那里变成中风险地区了,你回来后要进行核酸检测,还要封闭14天,那你就参加不了考试了。”

  四川、黑龙江等地对考生的核酸检测范围也作出了规定。考前14天有省外旅居史,以及有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考生,须持7日内有效核酸检测结果参加考试。

  对于考生们关注的在考场内是否佩戴口罩问题,黑龙江省教育厅表示,鉴于黑龙江省冬季严寒,考场不能开窗通风换气,考生在入场查验身份时可以短暂摘下口罩,其余时间,提倡考生全程佩戴符合标准的医用口罩。

  河北、江西等地提醒考生考前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要去高中风险地区和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江西省赣州市招考办主任连仕超建议:“要求考生在12月12日前申请领取‘赣通码’,考前14天通过‘赣通码’进行每日健康申报。同时下载打印江西省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健康应试承诺书,并按要求签名并上交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