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王启慧)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2月21日至23日举行。今日(19日),教育部发布了研考谣言及防范提醒,提示考生谨防上当受骗。

  花钱买真题、考前押中题……这些谣言你都要注意了

  花钱可买考研试题和答案,实为“助考”诈骗。每年研考期间都会有不法分子在网上兜售所谓“考研真题”“试题答案”等,有的甚至包装成社会培训机构,通过网络平台、贴吧、QQ交流群等散布“准确率极高”“违约退款”“预付定金可发试卷样题”等诱惑信息。待考生付款后发现被骗之时,商家早已“人去楼空”。

  宣称有“内部资料”结果是一坑到底。在研考备考期间,一些不良商家往往利用考生复习紧张,无暇搜集备考资料,假以“上岸”学长学姐的身份,宣称有考研“内部资料”,上当考生不但钱物两失,还耽误了考研复习进度。

  考前编发“占坑帖”,考后宣传“押中题”。一些不法分子或机构,为夸大宣传,往往利用QQ空间或者论坛发帖时间可设置机制,通过考前编发“占坑帖”,考后篡改发帖内容,制造“考前押中真题”的假象,进而实施诈骗。

  研究生考试试题属国家绝密材料

  针对以上现象,教育部提醒,研究生考试试题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网上可购买的所谓“考研真题”“考试答案”,都是骗子发布的虚假信息。此外,教育部着重提醒考生,购买涉密材料本身也是违法行为。

  正常可以公开的考研资料,如考试大纲、参考书目等,考生均可通过相关官方机构或招生单位研究生招生专门网站进行查询获得,切勿轻信网上叫卖的所谓“内部资料”。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近期,各地教育、公安、网信、工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正联合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有关部门将对涉考违法违规活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根据2019年9月4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在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组织考试作弊”“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试题、答案”等情形,均应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之一的“情节严重”,将依法从重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各地研考违规违法行为举报电话可在教育部官网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