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朱敏 景明 江苏台记者孙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20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11月20日在江苏南京开幕。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
  大会发布了“十三五”农业科技标志性成果等7个专题。其中,《2020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涵盖揭示非洲猪瘟病毒结构、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克隆杂交稻种子等成果,有力支撑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生物安全、“舌尖上”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农业科技整体研发水平在发展中国家居于领先地位,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一些领域也在逐步缩小,基础前沿原始创新的能力不断提升。
  大会发布的《2020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显示,中国的农业热点前沿国家总体表现力得分居世界之首,总体贡献度、影响度和引领度均位居全球第一。
  张桃林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取得巨大成就,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超过70%,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作出了巨大贡献。张桃林说:“坚持把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支撑,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赢驱动支撑,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