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峰会结束后,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接受采访,介绍习近平主席与会成果。

 

  乐玉成表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着眼当前形势和上合组织长远发展,发表了题为《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团结协作,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首次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提出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的重大倡议。

  乐玉成说:“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放眼未来,提出了促进上合组织发展的‘中国方案’,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为上合组织下阶段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展现了大国领导人的历史担当和领袖风范,获得各方热烈反响和积极回应。”

  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围绕疫情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任务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深入探讨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促进安全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凝聚了重要共识,规划了具体合作,指明了上合组织下一步发展方向,将对地区及世界和平发展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乐玉成介绍:“一是坚定了地区国家的抗疫信心。习近平主席倡议加强地区联防联控,设立成员国疾控中心联系热线,继续办好上合组织传统医学论坛。二是明确了上合组织的使命担当。习近平主席与各国领导人通过视频方式共商合作大计,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就是上合组织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增进团结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为促进各国安全稳定、发展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乐玉成介绍,三是指明了深化本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习近平主席就深化本组织安全、经济、人文等重点领域合作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峰会发表的文件集中阐述了各国领导人对开展相关领域合作的共同立场,还批准通过了上合组织未来5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对本组织下阶段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和规划。”

  四是巩固了坚持多边主义的国际共识。乐玉成说:“习近平主席倡导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球事务由各国一起商量着办,治理体系由大家携手建设,发展成果由各国共同分享。成员国领导人一致主张坚定支持联合国发挥应有作用,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