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0日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峰会结束后,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接受采访,介绍习近平主席与会成果。

  乐玉成表示,当前,全球大灾疫和百年大变局叠加交织,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上合组织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这种形势下,上合组织成功举行视频峰会并取得丰硕成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深化团结协作 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首次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提出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的重大倡议。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放眼未来,提出了促进上合组织发展的“中国方案”,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为上合组织下阶段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展现了大国领导人的历史担当和领袖风范,获得各方热烈反响和积极回应。与会各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方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合作倡议。

  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围绕疫情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任务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深入探讨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促进安全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凝聚了重要共识,规划了具体合作,指明了上合组织下一步发展方向,将对地区及世界和平发展产生重要积极影响。

  记者:潘毅  

  视频:黄一博 郑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