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对2019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金融机构存续资管产品募集资金余额79.4万亿元。在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资管业务有序转型,净值型产品占比稳步提升,资金空转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持续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净值型资管产品募集资金余额43.9万亿元,占全部资管产品的55.2%;资管产品来源于同业的资金同比减少5.4万亿元;资管产品直接配置到实体经济的资金余额37.1万亿元,占资管产品总资产的43%。目前,我国已形成由商业银行、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信托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组成的资产管理行业格局。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在过去几年,随着我国经济金融环境发生的变化,我国金融领域积累了一些潜在的风险,比如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个别金融机构出现高风险的问题,还有部分企业债券违约,如互联网金融和影子银行的治理等问题。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金融机构压实主体责任。经过几年的治理,整个金融体系的增量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存量的风险得到了逐步化解,可以说,整个金融体系运行平稳,风险总体可控。”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各类资管产品运行情况监测,会同监管部门稳妥有序推进资管业务整改,培育长期资金,扩大对外开放,为资管行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环境。温彬认为,稳健运营的金融体系将确保经济金融平稳运行。他说:“正是由于我们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营,所以在这次疫情的冲击下,金融体系和金融机构可以更好地发挥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支持我们的经济迅速恢复增长,确保了我们经济金融整个的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