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侯艳 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0月4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大面积创新低。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目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有两股:“一股冷空气是从1日开始影响的,1日到3日影响的主要是长江以北地区,4日这股冷空气影响江南地区,并且已经来到武夷山、南岭和云贵高原,被停滞在那里。第二股冷空气3日从内蒙古进入之后,3日夜间到4日白天已经快速地沿着第一股冷空气的路径冲到了长江附近。现在这两股冷空气合力的影响将会使冷空气的影响区扩展到华南地区,翻过南岭,影响广东、广西,并且向西进入云南。”

  4日、5日两天,我国从北到南很多地方将会陆续出现下半年来最冷的一个白天。北方最高气温创新低主要是集中在4日,5日北方虽然冷空气结束,但是风力将以4到5级的偏北风为主,并且风干物燥。南方创新低大多是集中在明天。张涛介绍:“由于这个冷空气是从底层渗透南下,在中高空还盛行着比较暖湿的空气,因此走在我们国家冷空气前中以北的大片地区,从西北地区东南部到江汉、江南,还有西南地区东部,包括华南,整个都是在大片的阴云当中。雨量不是很大,基本上是以小雨为主,部分地区有中雨,主要是在西部的地区。雨区的最南边就是在广西,还有云南这些地方,局地有大到暴雨。”

  张涛提示,南方受冷空气和降雨的影响,会带来阴冷的感觉,大家一定要注意及时添衣保暖。张涛表示:“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就是陕西、甘肃南部、湖北的西部、重庆、湖南的西北部、贵州的中北部,包括广西的北部这些地区,在5日、6日的最高气温都在15度左右甚至以下,最低气温在10度左右,并且保持一个阴有小雨的天气,因此这些地区是明显的体感偏凉的,天气比较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