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7月28日,江淮南部、江南等地部分地区仍有中到大雨,29日后,长江中下游地区雨水明显减弱,高温少雨天气将逐步上岗。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将以四川盆地、华北、东北的降水以及江南中东部、华南、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高温天气为主。另外,台风能否在“夹缝中”生成并存活,还有很大不确定性。目前看,今年7月“空台”的可能性更大,具体情况还需持续关注。

  具体来看,预计28—30日,四川盆地南部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主要降雨时段在29—30日;华北、东北地区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内蒙古中东部、山西、河北西部等地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7月28日08时—29日0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与此同时,江南中东部、华南、四川盆地、云南北部和东南部、内蒙古西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四川盆地、浙江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广东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中央气象台28日早晨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7月28日08时—20时全国高温区域预报(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气象专家提醒,四川、西藏等地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公众需防范山洪、地质灾害的发生,避免前往灾害易发区域。华北、东北地区以对流性降水为主,公众需警惕短时强降水、雷雨等天气对交通出行产生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