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发布8月份经济数据,包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等指标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另外,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增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0.5%,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结构升级态势在持续,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说明虽然受疫情的冲击,但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仍在持续。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15.8%,比上个月继续加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对消费未来增长充满信心。付凌晖表示:“中国有14亿人口,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潜力是巨大的。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冲击,消费增速出现了较大下滑。但是居民收入的增长,特别是社会保障等方面今年明显在改善和提升。下一阶段,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居民的消费还会稳步改善和提高。”

  在需求拉动下,8月份工业生产出现积极变化,累计增速今年年内首次由负转正。41个大类行业中实现增长的行业超七成,六成产品实现增长,投资相关行业增速保持较快增长。付凌晖介绍:“8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保持两位数增长,比如载货汽车、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同比增速都在30%以上。”

  就业形势保持了向好的态势。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78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6.8%。8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同时,保供稳价的成效继续显现,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4%,总体上保持温和上涨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