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9月9日发布数据,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结束此前连续两个月上升势头,重回下行通道,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降幅继续收窄。和去年同期相比,CPI上涨2.4%,PPI下降2.0%。
  8月CPI环比上涨0.4%,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显著,市场供需总体平衡。董莉娟说:“临近开学和中秋,需求增加较多,鸡蛋价格涨幅比上月扩大7.3个百分点;受高温及降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猪肉供给有所改善,但需求持续增加,价格仍上涨1.2%,涨幅回落9.1个百分点。受饲料成本上涨、需求恢复及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等因素影响,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非食品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1%,为今年2月份以来首次上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室主任郭丽岩表示,核心CPI环比已经有了小幅转正,这说明国内的经济循环进一步在畅通,让相关领域的景气度工业景气度在恢复,复市复消的进度也是明显在加快。
  1—8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涨3.5%。国务院参事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基础牢靠,当前和未来物价稳定运行,有望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提供良好的环境。姚景源说:“餐饮业恢复会增加对肉类的需求,猪肉价格9月份还会继续回升,第四季度CPI总体能处在基本稳定状态,全年稳定在3.5之内还是有把握的。”
  8月份,工业生产持续向好,市场需求继续恢复,和去年同期相比,PPI下降2.0%,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它继续还会朝着回升的态势,就是说降幅进一步的收窄,有可能在第四季度会出现正值,表明整个经济在朝着进一步复苏的方向在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