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31日联合下发《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和《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专项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列举了当前最突出、最显而易见的8种典型违法情形,分别是: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自然资源专职副总督察陈尘肇介绍:“一方面,用地单位和个人都要树立依法依规用地意识,要知道未经批准占用耕地建房屋是违法违规不可以干的;另一方面,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乡镇以及村组干部,要知道耕地是受到国家严格保护的,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时候,或者在给老百姓批宅基地时,要看看是不是占用基本农田、是不是占用耕地,不能违法批准,或者越权批准。”

  对通知下发后出现的新增违法违规行为,各地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肃处理,该拆除的要拆除,该没收的要没收,该复耕的要限期恢复耕种条件,该追究责任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关于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的通知》,主要包含三个方面,陈尘肇介绍:“归纳起来就3句话,第一句,计划单列、审批下放;第二句,规划管控、统一占补;第三句,一户一宅、注意分户合理性。”

  两通知从疏和堵两个方面,开前门、堵后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问题;同时,切实保障农村村民建住宅的合理用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