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28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化医改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

  目前,我国看病难问题得到持续缓解,看病贵问题取得重要突破。为解决优质医疗资源不足、分布不均衡的问题,我国启动实施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在河北等8省区开展试点建设。

  秋冬季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备受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王贺胜回应,结合秋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特点,研究制定加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遏制疫情的扩散和蔓延。

  王贺胜表示:“关键还是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要求,集中优势资源,尽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质量,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工作,充分发挥公共卫生等专业人员作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尽快把疫情传播的链条搞清楚。有我们前期已经积累的这些经验和基础,相信我们能够很好地应对秋冬季疫情。”

  截至7月19日,全国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发生医保结算13.55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8.47亿元,医保支付12.32亿元,支付比例达到67%。国家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司司长熊先军表示,对疫情期间出台的“互联网+医保”、长处方等便民措施,使它常态化、制度化,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