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新办7月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有关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介绍,香港国安法的公布施行,将有效地维护国家安全,有效地防范、制止和惩治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堵塞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2020-07-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关键步骤和重要的立法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介绍,随着这部法律的公布施行,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制度安排,通过全国人大的决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法律全面地呈现出来。

  沈春耀:这部法律的公布施行将有效地维护国家安全,有效地防范、制止和惩治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堵塞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对于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晓明指出,香港国安法是“一国两制”事业的重要里程碑,是中央完善治港方略的新标志,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守护神”,是香港发展重返正轨的转折点。

  张晓明:香港国安法完全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可以说它是把坚守“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完美结合的一部法律。它的立法目的就是为了维护“一国两制”,它的立法内容也没有超出“一国两制”的框架,它的立法效果现在就可以预见,肯定会使“一国两制”实践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张晓明指出,香港国安法关于追溯力问题的规定与国际上刑事法律通常的规定是一致的,就是不溯及既往,这一点是明确的,也表明我们这部法律是遵循了现代法治原则。

  张晓明:香港现行有关法律中,都有涉及国家安全方面的一些规定,应当运用这些法律规定,惩治已经发生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任何刑事法律的功能不仅是惩治犯罪,更重要的是预防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