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朱敏 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气象台14日上午10点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4日起到16日,长江中下游将遭遇今年入汛以来第7轮强降雨。水利部监测,长江中下游干堤和洞庭湖、鄱阳湖堤防持续超警,国家防总增派6个部级工作组赴重点地区指导检查防汛救灾。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显示,从14日起到16日,四川、重庆、贵州、陕西、湖北、安徽、江苏、上海、浙江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这也将是今年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遭遇的第7轮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这将给防汛抗洪、防范次生灾害带来新的压力。马学款说:“7月14日到16日这次强降水过程和前期很多地方的强降水的落区是重叠的,比如长江上游和长江宜昌以西的江段,强降水的落区有重叠效应,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防汛仍然会带来压力;虽然洞庭湖、鄱阳湖没有直接的强降雨影响,但是由于长江干流的水位比较高,所以长江中下游包括两湖流域、太湖流域未来的防汛形势依然比较严峻;长江下游地区和太湖流域是直接受这次强降雨的影响,很多地方降雨量都在100毫米以上。”
  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水位持续超警,防汛形势严峻。国家防总增派6个部级工作组,赴江西、安徽、湖南等7个重点地区指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其中,国家防总江西工作组已于12日抵达江西,现场指导检查鄱阳湖和九江长江干堤等重点区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国家防总工作组成员、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副司长徐宪彪表示:“做好当前巡堤查险和险情的应急处置工作,要加强巡查,增加巡查的干部和群众,加密巡查的密度和频次;要增加抢险队伍,必要时要预支一些队伍,国家防总已经向东部战区预支队伍,会增派1万多名官兵;加强现场的抢险技术指导,确保险情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已全面进入二级应急响应状态,建立24小时滚动会商和服务基层机制,24小时为前方提供保障,并紧急调动邻近地区1000名专业消防救援指战员赴鄱阳湖等重点区域抗洪救援。
  此外,为进一步支持地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财政部、应急管理部13日向江西、安徽、湖北、湖南、重庆紧急拨付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