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7月10日发布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3.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总体看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预计下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将保持平稳增长。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3.4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0.8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22万亿元。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7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6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总体看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从总体上来看,上半年金融总量是充足的,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是比较高的,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当前我国的经济运行处于基本平稳的状态,供需两方总体上来说比较平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而且更加灵活适度。应该说我们的经济不存在长期通胀或通缩的基础。”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其中,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同比多增1474亿元。阮健弘表示,从央行监测情况看,房地产融资也保持了比较稳定的状况。她说:“5月末全口径的房地产融资的增速是10.3%,增速比同期的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低2.2个百分点。下半年金融系统将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预计M2和社会融资规模将保持平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