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金融统计数据公布 社会融资规模、M2都有哪些新变化?

2019-01-16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8年金融统计数据昨天(15日)发布,截至去年底,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182.67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社会融资规模存量200.75万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上年低3.6个百分点。

  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落

  去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机构投资风险偏好下降,广义货币M2的增长存在一定压力。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说,面对这种局面,央行及时采取逆周期调节,确保了M2的平稳增长。人民银行及时主动地采取措施,增强货币政策的前瞻性,适度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应。2018年通过四次降准和增量开展中期借贷便利等操作,这些措施提供了充裕的中长期的流动性,增加了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广义货币供应量实现了较为平稳的增长。从现在的效果看,人民银行投放的流动性基本上都传导到了实体经济。

  M2增速持平的同时,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出现了回落。例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年少3.14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比上年低3.6个百分点。

  对于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落,阮健弘给出了这样的分析: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从两方面看,一是从金融这方面看,体现在银行的表外融资下降比较明显,这是结构性去杠杆的结果。同时也与金融体系的风险偏好下降有关。二是从实体经济这方面看,主要是与平台相关的行业以及债务负担和压力比较大的国企有效融资需求不足。这两方面的原因造成当前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的回落和增量的少增。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成效几何?

  过去这一年,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昨天的发布会上,阮健弘就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针对记者提出的“小微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如何,人民银行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取得哪些成效”的问题,阮健弘表示,2018年总体上看,金融体系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加大,融资成本有所下降。

  一是普惠口径的小微企业贷款全年的增量比上一年翻了一番。截至2018年末,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万亿元,同比增长18%。全年新增1.22万亿元,增量是2017年全年的两倍。

  二是信贷支持的小微户数的增长达到30%。截至2018年11月末,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支持的小微经营主体有1713万户,比上一年增加387万户,增速是29.2%。

  三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有所下降。2018年12月新发放的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水平为6.16%,比2017年低0.39个百分点。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