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连日来,各地消防救援队伍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提高队伍战备等级,多措并举防汛救灾。

  进入主汛期以来,重庆市已出现5场区域性暴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其中“6·20”和“6·27”暴雨达到重度等级,綦江和南川降雨量甚至出现历史同期的极值。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张雪松介绍:“总共有32个区县处于暴雨灾害较高以上风险等级,特别是南川、涪陵、开州和綦江等地,都先后发生城市内涝、山体滑坡等事故。”

  据了解,近期,重庆市部分地区还将出现短时强降雨、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张雪松表示,针对降水可能诱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将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工作。张雪松说:“重庆消防组建的1支市级抗洪抢险救援队、3支支队级救援队、60支站级救援分队,共600人、214辆车、101艘舟艇24小时在岗在位、前置备勤,随时做好抢大险、救大灾的应急救援准备。”

  湖南省已连续发生11轮强降雨。据预测,7月6日前后,洞庭湖的标志性水文站城陵矶站水位将达到32.6米,超出警戒水位0.1米。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陈建表示:“湖南省防指已于7月3日12时启动全省防汛四级响应,湖南消防救援总队针对长江和环洞庭湖区域可能出现的洪水,已制定了全省跨区域增援方案,在环洞庭湖区周边的岳阳、常德和益阳前置1000名指战员,并于7月3日开展拉动集结演练,全力以赴做好我省抗洪抢险救援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