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7月1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这是自6月2日,中央气象台连续第30天发布暴雨预警。连续强降雨导致我国南方地区部分江河水位上涨,山洪地质灾害频发。

  重庆遭遇连续强降雨,沙坪坝、九龙坡、綦江、江津、涪陵等23个区县出现暴雨,綦江羊渡河、通惠河、藻渡河、江津笋溪河等4条河流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重庆綦万高速永城路段发生塌方,大量泥土、石块以及倒伏的树木倾泻而下,阻断道路。目前,塌方量已经超过5万立方米,当地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正在全力抢险。

 

  这两天,持续的强降雨导致云南昭通市多地发生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彝良县白水江河水暴涨约10米,多辆车辆被洪水冲走,沿河房屋被淹,当地紧急对受困人员进行救援。在柳溪乡,柳溪中学操场、教学楼和宿舍一楼全部被淹,当地及时组织1124名师生员工全部安全撤离。

  目前,强降雨已导致昭通市镇雄、彝良、威信、盐津4县部分房屋倒塌、庄稼摧毁、道路中断,超过30000人不同程度受灾。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到7月3日,西南地区至江南中北部一带雨势仍然强劲。明后两天,贵州、云南、湖南、陕西、重庆、湖北等地仍有强降雨,需注意防范山洪和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