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自然资源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165起,造成7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416万元。第二季度全国大部地区逐渐进入汛期,预计地质灾害发生数量和危害程度会明显高于第一季度。

  自然资源部预测显示,据气象部门预测,4月份,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偏多,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部分地区因降水和冰雪冻融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西北黄土地区春季农田、坡地灌溉等人为活动易引发地质灾害。

  汛期防灾减灾形势将更加严峻,极端气象事件引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预测5-6月,地质灾害多发区域将主要集中在华东、中南、西南和西北部分地区。

  据介绍,自然资源部日前已经提前启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各地也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时启动气象预警预报,落实预警责任。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副司长熊自力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要加强与水利、交通、气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协调联动。这样一来,可以多方面收集和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有关的雨情、汛情、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