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2月20日消息(记者黎明 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月18日10时54分,武汉市武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智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幸感染,经全力救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51岁。在生命最后的那段日子里,刘智明仍带领全体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前线,不眠不休。

  “他们医院是在1月21日的时候被武汉市作为第一批定点医院征用,然后他给我打了个电话,要我给他准备点衣物。结果到了第2天(22日)凌晨的时候,我看他还在用护理部的电话跟我联系,说医院很忙,就不回家了。”回忆起刘智明最初发病时的情景,妻子、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区护士长蔡利萍说,那几天,丈夫一直是在“默默扛着”。“(当时)我就觉得他呼吸有点急促,我说你现在呼吸感觉到有点问题了。他觉得走路、下楼梯确实有点气喘,这样子才住院的。”

  从接收转运病人到改造医院病区,再到多方筹措医疗资源……1月21日-23日的三天时间里,刘智明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副院长黄国付说:“他一直是带病工作,根据院感专家(意见),我们院区改造一般是(能承担)300个病床左右,但是基于病人的需求,基于我们当时接到的指令,完成了504个编制床位设置。多的时候,能到527个(床位)。1月24日,他确实撑不住了,下午就住进了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

  即便作为重症患者、身处ICU病房,刘智明也还是放不下院里的工作。而这一切在武昌医院党政办主任李秀荣看来,只是院长一贯的作风。李秀荣说:“他经常在医院吃、住,就睡在办公室。抗击疫情以来,他一直坚持到一线参加指导临床的工作。他的办公室非常小,能摆下的沙发也很窄,他一个1米8的大个子……现在有的时候路过他的办公室,感觉他仍然在办公室坐着……”

  疫情之下,这位众人口中风度儒雅、待人谦和的院长,与大家告别得太过匆忙。他的以身殉职,也成为自己对“医者仁心”四个字做出的最后的回答。李秀荣说:“我想我们只有把眼泪擦干,团结一心,把院长的遗志继承下去,把他未完成的事业完成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慰藉他的英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