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移民管理局今天(21日)通报,自2019年3月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等15部门推进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工作,目前已有35个服务事项基本实现落地应用。

  2019年3月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会同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15部门推进出入境证件便利化应用工作,开发建成了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平台,全面实现了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认证平台提供出入境证件查询核验404.6万人次。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尹成基介绍,在政务服务事项中,公共就业服务、社会保险登记、社保卡申领、网上办理公安交管业务、公安联网备案、报考研究生身份认证、网上预约诊疗等11项服务,已经在全国范围落地。

  “查询个税记录、网上办税2项服务将于今年2月底前完成;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教师资格认定2项服务,正在抓紧升级改造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将尽快完成系统对接、实现落地。”尹成基说。

  目前,在铁路系统中国护照与居民身份证关联核查、持出入境证件购买机票、机场自助值机以及在电信、移动、联通营业厅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电信业务入网等7项服务,也已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实施。

  尹成基介绍:“在互联网应用领域7个事项中,腾讯、京东等公司已经率先完成与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平台的对接,将出入境证件纳入用户注册有效身份证件选项;网络约车、共享单车和网上求职招聘平台3项服务,完成了网上端、手机端应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