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南12月3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今天(3日)上午举办了“新思考·新景观·新生态”IP影视化论坛。多位电影人通过圆桌会谈的形式,探讨IP影视化过程中面临的种种难题和挑战。本届电影节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由于观众口味分化、IP作品质量参差不齐等原因,“IP+影视”在开发上不断遇到难题并遭到质疑。影视业的IP开发热需要冷思考,以实现“IP+影视”的长远稳健发展,构建IP产业新生态。

  国家知名编剧、导演、北京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束焕认为,当下讨论IP影视化其实讨论的是IP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最后一公里’,其实是在呼唤真正有经验的好编剧、导演和制片人,一起从搭建世界观到提炼IP的精华,再到最后怎样去关照市场,完成一系列很复杂的规定动作,这其实是一个群策群力的过程。”

  作家、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蔡骏表示,中国其实有很多好的文化产品,用世界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才能让中国文化IP走出去。“目前来说,中国的网络文学确实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一个出海的趋势,取得了很大的影响力,当然可能还不够主流。当下正提倡的现实主义创作模式会给我们一个契机,向全世界展示当下中国人的风貌。我们的创作水准必须要提高,要用世界的语言讲好中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