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第二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进入第二天。在当天的国际制片人高峰论坛暨电影产业与海南自贸区(港)融合发展论坛上,明振江、班华·吉尼斯提、曹寅、麦克·艾理善、任仲伦等39名国内外“大咖”电影制作人围绕论坛的核心话题,分享了不少“干货”,为海南电影产业发展提供了真知灼见。

  作为中国电影重量级制片人,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用数据说明了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拥有院线银幕6.7万块,数量居全球第一;2018年电影总票房609亿元,居全球票房第二;2018年国产影片1082部,产量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印度……此外,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观影人群,这些数据都印证着中国庞大的电影市场空间和发展前景。

  “我看到了中国电影行业10年间的爆发式增长,和拥有的巨大发展潜能。”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麦克·艾理善也用数据表达了他的感慨。

  国际影视制片人协会秘书长班华·吉尼斯提在论坛上提到,海南正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特殊的税收制度将成为海南电影产业发展的重大利好。

  而在国内制片人眼中,海南也是一块亟待开发的影视宝地。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任仲伦认为,海南具有重要的成本优势。

  他说,国内东部地区影视行业发展成熟,导致影视制作成本升高,而西部一些城市有政策引导和成本控制,吸引了很多制片商,“如果海南能用好政策优势,就能吸引人来开发海南的影视资源。”

  麦克·艾理善对海南的发展充满期待:“风光优美,气候宜人,海南非常适合电影拍摄和制作,我相信大家能从海南找到合作机会。”

  作为国内的四大国际电影节之一,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旨在以“全年展映、全岛放映、全民观影和全产业链”为目标,打造永不落幕的电影节,海南多样化的自然景观,也能满足不同季节、不同形态的场景拍摄。

  电影出品人、央视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希望,海南可以借助中国电影发展的黄金时期,将生态和政策优势转化为文化和经济优势,在电影人才培养、影院建设、电影制作、宣传发行、电影节事、电影贸易等全要素、全产业链实现创新发展,并向文旅、文创、艺术、教育、时尚、娱乐、高科技等相关领域纵深发展,通过文化拉动地方经济的蓬勃增长。

  “要推动电影产业与海南融合发展,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于突破和创新。”明振江认为,海南要用好开放政策的红利,出台更多促进保障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政策,并率先全国落地实施,推动海南对全国乃至全球电影市场形成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他同时也期待着,海南能够拍出更多具有海南特色的影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