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0月2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22日)下午,世界跨高铁整幅转体最宽桥—河南郑州迎宾大道上跨郑万高铁转体桥成功转体。

图为转体现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郭淼 摄)

  河南郑州航空港区迎宾大道上跨郑万高铁转体桥,单幅宽度45.83米,是郑州机场至郑州南站唯一的快速通道。为减少桥梁施工对铁路运营的影响,桥体采用转体施工方法,先平行于铁路一侧浇筑梁体,再用液压千斤顶牵引梁体,逆时针旋转88度至设计位置。下午3时58分,总长99.5米、重2万吨的T构梁体在四台千斤顶及牵引索的拉动下,以1分半钟1度的速度开始转体。

  中铁二十五局项目安全负责人苏文涛说:“郑万高铁现在已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不同时段有列车在通行,为了确保安全,我们和站后单位进行了沟通和充分协调。到晚上7点,给了我们4个小时的时间,这个期间是火车不通行的,确保行车安全。”

  此次转体桥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大尺寸、高精度球铰,直径5米的球铰安装在桥梁的承台与墩柱之间,要求误差在1毫米之内,相当于一个转盘,上转盘承载着转动的梁体,下转盘则与桥梁基础相连。转体时,只需要几十吨的力,就可以让这个相当于1.3万辆小汽车重量的巨无霸原地旋转。

  项目技术负责人张部伟说:“这相当于一个古代的磨,中间有了它支着,磨就可以转动转盘。我们球铰安装的过程中都是达到0.1毫米级,也就是比我们在建的高铁行走的轨道还要高一个量级,这可以保证我们整个转体过程中有一个支撑的作用,它不会受不平衡的影响,就是可以保证一个均匀的转速。”

  郑州航空港区是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复的航空经济先行区。由铁四院和中铁二十五局合作完成的这一跨高铁桥梁成功转体,将提升该地区空中丝路运承能力,对实现中部崛起和中原城市群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张部伟介绍说,22日转体这个桥是T8桥墩段,转体完成以后,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将已经建成的T7两个对接合龙。合龙大概是在一个月后,届时,迎宾大道将具备通车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