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独家快讯

世界最重转体桥跨越京沪线 多项指标创世界第一

2015-01-19 18:2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19日14点20分,邹城上跨铁路立交桥已经转体约5度。 陈金 摄影

  

  19日14点28分,转体达到约15度的邹城上跨铁路立交桥。 陈金 摄影

  

  19日14点53分,转体达到约30度的邹城上跨铁路立交桥。 陈金 摄影

  

  19日15点42分,邹城上跨铁路立交桥已经转体约80度。 陈金 摄影

  

  19日16点,转体顺利到位的邹城上跨铁路立交桥。 陈金 摄影

  

  转体到位。陈金 摄影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郭淼)1月19日下午16时整,由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世界最重转体桥——山东省邹城市三十米上跨铁路立交桥,在整体旋转97.3°后,历时99分钟,一步跨越京沪铁路,该桥转体长度达198米,转体重量达2.24万吨,刷新了比利时的本·艾因桥1.96万吨的原纪录。

  据设计方中铁五院设计总体邢铁雷介绍,邹城市东、西城区被京沪铁路分割,既有桥梁均为下穿铁路桥,汛期强降雨导致桥下积水中断全城交通,成为该市亟待解决的问题;此外,京沪线的日均行车量近300列,线路繁忙,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对该线运营的干扰,桥梁飞跨京沪铁路一次性转体到位是最佳选择。该上跨铁路立交桥临近邹城火车站,本次转体,主梁跨越京沪铁路、邹城站货场及规划电厂专用线在内的共14股道。大桥采用了顺时针转体,转动半径内基本无建筑物,最大可能地减少了对居民楼的干扰,设计更具绿色环保施工理念。

  “在周边环境复杂的情况下,不破坏铁路各种光电缆、不影响既有线铁路营运安全,是该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难点。”施工方中国中铁大桥局副总工程师彭建萍介绍说,该桥转体重量首次超过2万吨,是采用单球铰转动体系施工的最长桥梁。大桥多项指标居于转体桥的领先地位,转体桥首次采用独塔双柱平行双索面桥型及“π型”箱梁设计,首次采用大于90度的平转施工,且转盘平面直径4.2米,在行业内最大。

  由于转体重量大、转动角度大、梁体较长、桥型复杂,大桥的主塔、主梁线型、斜拉索索力及转体重量如何精确定位,平稳转动是转体中的难点。彭建萍形象地以磨盘原理比喻该桥的转动原理,介绍转体结构采用环道与中心支撑相结合的转盘结构,中国中铁大桥局项目部对转盘结构进行优化,由多点受力改为三点受力,转动更加平稳。彭建萍同时介绍,大桥的重量重,使球绞体系的设计、制造及施工难度相应增大,转体的长度长,桥梁的梁端速度增大,大重量、超长的转体使得转动惯性增大,制动位移增大,就像汽车的制动距离长一样,其应急安全风险加大,中国中铁大桥局在施工中进行了多种技术创新,对大吨位转体桥的施工工艺进行了理论及实践上的探索,为更重更长桥梁转体施工做了充足的技术储备,将为我国转体桥梁技术标准修订提供依据。

  上跨铁路立交桥全长1198.5米,设为双向四车道。大桥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邹城市东西城区的主要交通干道,对于缓解该市交通压力,将原铁路分割的市区和兖矿集团有机结合,改善铁路两侧的交通状况,促进地企融合,完善该市的交通体系、拉动地方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